小巨人精神不死小巨人精神不死 --張明源捐遺體供學生實驗 《中國時報》1998.04.27撰文:張平宜 在生命洪流裡,死亡可以是一種形式的落幕,但也可以昇華為一種愛與善生命循環的序幕。 因為癌症,張明源的人生才短短十六年,臨終之際,他自願大捨捐出遺體,作為基礎醫學的佈施,他是慈濟醫學院大體捐贈者中最年輕的一位,也應該是國內解剖醫學界年紀最小的「大酒店工作體老師」。 國二時發現罹癌,化療使他口腔潰爛年紀輕輕,就懂得「觀身無我」,張明源被形容為超越生死的小巨人,難得的是,他這位生命勇者的背後,也有一位生命勇者,她就是陪著張明源奮戰病魔,共同面對死亡的張媽媽。 張明源是張家的長子,從小沈默乖巧,國二時,莫名罹患癌症,對平靜的張家而言猶如青天霹靂。癌細胞迅速在張明源身上肆虐蔓延,從台中榮總輾轉到台個人信貸北台大求診,一次又一次的化療,張明源的口腔早已潰爛,脖子也變黑,看到兒子為活命如此辛苦掙扎,張媽媽連在睡夢中也淚水不斷。 張媽媽坦白表示,想到張明源才十四歲,人生尚未開展,就要被病魔吞噬, 她一度心生怨懟,不懂老天爺為什麼如此不公平,尤其兒童罹患癌症的機率僅萬分之一! 在痛苦絕望中,身為虔誠佛教徒的她,只好全心寄情宗教,用因緣觀、輪迴觀來正當鋪視兒子的疾病,漸漸地,她把怨恨轉化為面對現實的力量。 他流淚說:「媽媽,我可不可以不要死?」 八十四年三月,奇蹟似的,癌細胞突然在張明源的身上消失,張媽媽喜出望外。張明源暫回國中就讀,十月下旬,有一天張媽媽中午送便當,發現張明源的牙齦出血,她內心一震,心中閃過不祥,掛急診檢查的結果,張明源血液中白血球內的癌細胞竟然高達十幾萬,他不僅舊病復發代償,還轉為血癌。 十月到二月,是張明源生命的最後四個月,他過得異常痛苦,更強的化學治療,讓他每天發燒、血便、並吐血,一向逆來順受的他嚇壞了,開始嚷嚷要回家,並好奇追問:「我怎麼變成這樣?」 至此,張媽媽才告訴張明源「真相」,以為自己只是「長瘤」的他,聽到自己罹患的原來是無藥可救的癌症後,張明源黯然掉淚了,「媽媽,我可不可以不要死」。 為了與兒建築設計子共同面對死亡,張媽媽更加虔誠禮佛了,她灌輸張明源佛法的三世因果,替他安頓身心,不畏懼死亡,甚至為了幫助他了脫生死,不再生生世世遭受輪迴之苦,她主動向兒子提起大體捐贈之事。 輾轉難眠的夜晚,他答應了大體捐贈。那一次,她端正心情問兒子,「如果病不好,願不願成就一件大功德?」首度聽到大體捐贈,張明源不置可否,只是靜靜聽著。但隨著病情嚴重,有一晚關鍵字廣告,他輾轉難眠,半夜爬起來,搖醒張媽媽說:「我願意」。 八十五年二月初,張明源眼球出血,生命已步入尾聲,掛急診前,張媽媽拿出大體捐贈書,請他過目,張明源只說:「希望將來癌症不是絕症」,然後簽下了字。與病魔纏鬥兩年,那是張明源最後一次送急診,十天後,張明源在媽媽懷裡斷了氣。 最後一眼看兒子,張媽媽知道他可以瞑目了。去年九月,張明源經過處理的遺體票貼正式啟用,供四位醫學生充分使用。今年三月九日,張媽媽出席慈濟第二屆大體火化暨入龕追思儀式,當天,也正是張明源卸下教學重任,入殮的重要日子,學生們在典禮中宣讀感恩的心情:「半年前,進入大體解剖室時,認識了我們這一組的大體老師,他是十六歲的張明源,私下我們叫他張小弟,每次進入實驗室、呼訓,也跟他說再見。不論上課還是假日,白天還是晚上,張小弟都靜室內裝潢靜待在實驗室中,等待我們在他身上學習新知識,期許我們作一個良醫,每次看到張小弟貼在鐵箱外的相片跟生平,心中總是有那麼多省思、感動跟感激。」 默默聽著兒子的義行,最後一眼看張明源,臉上蒙上白布,身裹特別設計的白色壽衣,堅強如張媽媽,淚水再也忍不住翻滾而下,她知道兒子可以瞑目了,因為他的遺願終告圓滿達成。 張明源大捨人生,動人心弦,很多人不建築設計禁讚歎他們母子高貴情操,張媽媽卻說:「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,真正了不起的是張明源自己,從他的生與死,我深刻體會到人生的無常,而他臨終捐出大體,成全人間大愛,更讓我學會知足、感恩、善解與包容,身為母親,我以我那勇敢的兒子為榮。」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房屋買賣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z49lzf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